English

因为没钱所以没戏

2000-02-12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从《阳光灿烂的日子》到《鬼子来了》,姜文5年才拍一部戏。对此,有人说他是“厚积而薄发,姜文听了却狡黠地一笑,他的谜底完全出乎人们的意料——5年才拍一部戏不是因为别的,而是因为没有找到投资。

姜文说:“说起来有点意思,投资者并不是因为我是演员才给我的电影投资,许多投资者往往有这样一种心理定势,那就是一个好演员与一个好导演之间不能划等号。因为你是一个好演员,所以你不可能是一个好导演——这个逻辑就这么奇怪。说实在的,我拍《阳光灿烂的日子》的时候,有五六家投资商都是因为这个原因而没有谈成。当然,好的演员不一定是好的导演,这句话也不能说没有道理,但这并不意味着好演员就当不了好导演,什么事都不是绝对的。这句话的确有失偏颇。

对于许多导演都非常看重的电影票房,姜文似乎并不太在意。他说:“总是强调一个结果——票房,票房,还是票房,为什么不去考虑一下有票房的原因是什么——有了好作品才能有票房;创作出好作品的原因是什么——是创作者对自己想要表现的东西有一种创作冲动,离开了这些,票房无从谈起。光是一味地追求票房,只想要结果,不去琢磨过程,现在的观众可不是傻子!”

“很简单的道理,小时候男孩子看电影,看之前先要问一句‘这个电影打仗不打?’如果不打就不去看了。我不是一个专业导演,但我有我的原则,只有当一个念头在我脑子里挥之不去的时候,我才打算拍它,导演挥之不去,观众看了也挥之不去,这样才好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